close

致 最優秀的放牛班──304

 

  大家好。開頭有點low吧?此時在嘉義,我有場高職同學會,同樣的我推辭掉了。並非是棄友誼而不顧,而是不湊巧的我得準備明日北上研習的資料,實在是對不住各位。

 

  950099是我,你們呢?報一下吧,還記得自己的學號嗎?98級畢業之後,它從此深鎖。三年很快,於此當中,我們都做出對自己未來有重大轉變的決定──半工半讀、讀夜校、出社會、當兵、升學……哇,難以想像這是當初的小屁孩耶。打排球、拎著浪跡天涯小包包、吃雞排(誤)?當初好像比較單純點吧!沒錯,事實證明出,我們愈走愈遠,各自行在自己的未來,看似孤獨,卻實際的走往同一條路上。

 

  大家都屆滿十八歲,是一個青澀、羽翼待展的年紀,內心充滿的抱負,必定是摩拳霍霍的蓄勢展開。無法與各位一同高談,真是可惜;在此有些話想聊。

 

  阿江,我對你比較沒有失憶感,畢竟你時常在線上展現出你性格的時尚搭配。猶記三年前你聯登上國立白商,可是卻轉讀五專。國中時和你相處,你是個具有正義感的男生,也很悶騷,交女朋友了嗎?有的話,記得高調的將設定調為『穩定交往中』喔!

 

  阿順,你的笑聲我很懷念,那種豪爽──『真的很爽』的笑聲,很難再聽見啦。你女朋友都很漂亮的原因,就是因為你是個很貼心的男生,超有正義感!我超級欣賞你,也很想念你。如果未來我的同學都有你的十分之ㄧ,我會很開心。

 

  林奕庭、紅腳,你們還是一樣靦腆嗎?現在應該都是挺拔的帥哥吧?偶爾po照片還是打卡一下讓大家看看呀。

 

  阿公,一日副班長,終生副班長,副班長好!你是個模範生,念技職後,過得如何?大學考上南台喔?私立翹楚耶。幾個月前台南回程路上遇見你,真是滿心歡喜,感慨著大伙都邁向不一樣的人生。你一定要繼續精進課業喔!

 

  阿宇,模範乖乖牌,現在的你變很多嗎?我超想捏你的臉耶,現在還有嬰兒肥嗎?統測跨考還考的這麼優秀,實在不簡單。大學科系你選擇真正的興趣,真為你感到開心。現在的你一定變超帥!

 

  罐頭,其實上星期晚上,我活動開會完後到麥當勞時,你就站在我身旁,我等你叫我,只是你和你朋友捧著東西就上二樓去,讓我有點失望。國中第一個認識你,小不點的你,現在居然這麼高啊。希望你早點找到自己的興趣,多多鑽研會讓你更強的!

 

  怡恩、嘉伶,永遠爭第一的兩位『沈佳宜』,我想應該從馬尾女孩,蛻變成為女神了吧?我想繼續鑽研學業,才是最適合你們的發展吧!對你們的印象就是不斷的讀書,偶爾打球,然後天天打陳亭江……加油,希望六年後能看見你們研究所畢業,專攻博士班。

 

  伍壹、牙籤,兩個最可愛的女孩,三年之久,是否仍然保持著天真無邪的樣子呢?我沒有再聽見伍壹的消息了耶?牙籤還會給我按讚的說……願你們能夠朝著自己夢想發揮,也許五年後我會在平面雜誌上看見你們喔(注意,是老少咸宜的雜誌)!

 

  佳佳、康B,卻之不恭,受之有愧,感謝我98級畢業前有位知性女子教我這句──我ㄧ聽到這句話,就想到佳佳。康B最近好嗎?大學讀哪呢?你們兩個女孩好像常常受愛情掣肘的感覺,這麼漂亮,不用擔心啦。願你們兩位在未來都能事事順利,感情圓滿。

 

  小牟,如果我只對你說一句『一切盡在不言中』,你會不會想撕掉這封信?哈哈,真的是格外想你。你是我的創作啟蒙人,現在不斷投稿平面、非平面之創作,微薄的成就真的要完全獻給你。今年,我的志願彰化師大落榜,唯一轉系到中文系的機會都out,注定一輩子得在工學院,遭工程數學、力學這些數字荼毒。國立虎尾科大是我人生新的跳板,還記得初上高職時捎給你的簡訊嗎?韶光荏苒,我想沒多久這信也會泛黃;我真的很想再跟你聊天,告訴你我高職國文好到不像話的原因,都是因為你。大考滿級分,獻給我最愛的國文老師牟筱蓓。

 

  班上有人同我一樣因故未到,足以驗證昔日老師講的一句話:『珍惜還在班上的日子,畢業後不會再全部聚首。』今天看似都在回頭收拾感情,但腳步卻是不斷向前踏進。要知道,老舊的感情收拾的再好,終究是回不到綠衣綠褲青青子衿的時光。悠悠我心的歲月,大夥都還惦念著吧。

 

  我的教官曾經告訴我:『會讀書的人有他會做的事,不會讀書的人有他會做的事。』每個人都有興趣與夢想,不要互相比較,這世界不會有標準。標準來自於自卑的心理。台大博士班與清潔隊隊員都是一樣的優秀。

 

  夢想開飛機的人,十年後也許是航空地勤;夢想成為大文豪的人,十年後也許是報社校稿編輯;夢想成為巨星的人,十年後也許是電視台燈光師--十年後,不見得完成我們的夢想,但至少在前進的方向中,我們試著不斷修正,以達到自己最理想的抱負。還沒蓋棺之前,尚不能論定一切,水平線的盡頭,一定會有最完美的結局。

  現在的一切,即將成為過去;未來的一切,會一一成為現在。共勉之。

 

  最後感謝舉辦同學會的主辦人,與遠道而赴的老師;最後,誠摯祝福所有與會和未列席的同學。自己的未來,大膽的掌握,恣意的翱翔吧。

 

  願十八年之後的一切,種種安排都好。All is well.

 

--中華民國一百年八月二十九日筆 102/1/30閱完有感

By 央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央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